产业报国 造福乡里——校友马韵升与中国企业500强“京博”的创业故事
发布时间: 2019-12-02 浏览次数: 4348

齐鲁大地,人杰地灵。在山东省滨州市,有一个50万人口的博兴县。在博兴县有一个职工1万多人的中国500强企业——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博)。京博以全县五十分之一的人口,贡献了全县二分之一的税收,成为中国民营企业的翘楚。而领导和创造京博发展奇迹的,是京博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山东农业大学优秀校友马韵升。

 马韵升向老师和同学们讲述他和京博成长的故事

靠虎劲儿做大做强产业

19954月,33岁的马韵升从博兴县蔡寨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的位置上,被调到不足百人的博兴县润滑油脂厂(京博石化的前身)任厂党支部副书记、厂长。马韵升担任博兴县润滑油脂厂厂长之后,从员工薪酬等方面入手,进行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当年即扭亏为盈。1996年,京博首家加油站建成。1998年,京博确立了以石油化工为主业,走多元化发展的战略决策。200012月,博兴县润滑油脂厂由国企改制为民企——山东京博石化有限公司,组建山东京博集团。2007年,京博石化位居中国化工企业500强第37位。2008年京博新能源控股发展有限公司销售收入过百亿。此后的发展,京博一路顺风顺水,高歌猛进。

5年来,京博先后开通多条国际货运专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实际行动,使滨州市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口岸。

当谈到产业布局时,马韵升说:京博的责任是产业报国、服务社会。我也知道有些产业可以到海边、到别的地方发展,但我不去!为什么,都走了,这个地方谁来发展,谁来建设?一个地方,没有一些人扎根本土是不行的,我要在家里守着爹娘,为家乡做点事儿!

目前,在马韵升领导的京博管理团队努力下,京博已建立起面向全球发展的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现代农业四大板块以及高端化工、教育与艺术、现代服务、生态环保、新材料、现代物流、新兴资源、投资与金融、现代生态农业九大产业方向,形成集研发、设计、生产、市场、服务一体的现代化产业集团。

马韵升打造的京博,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284位。2018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第19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02 、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第48位。 2018年,京博实现销售收入535亿元,上缴税金34亿元。

201812月,马韵升获得山东省改革开放40年,品牌山东40荣誉称号。

靠文化经营京博人心

用企业文化统领企业发展,是京博制胜的法宝。在京博发展史馆、会议室、接待室、生产车间,在厂区和流动的大巴车上,在与马韵升和京博高管的交谈中,我们看到的听到的,是一些饱含思想哲理、文化韵味、家国情怀浓郁,带有人性和情感温度的名言、金句:

企业家经营的是自己的良心,只不过是通过经营企业和缔造优秀的做人文化来表现而已。

最能体现京博企业文化的,是京博的家风、家训、价值观念,以及吸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凝练形成的“8854”企业精神。具体说来就是8个字的京博精神:吃苦、敬业、节约、亮剑;8个字的京博价值观:诚信、奉献、改善、利他;54个字的京博家风:公正、爱国、创新、勤学、谦卑、慎独、包容、担当、民主、和谐、不推诿、不迁怒,不抱怨、不二过,敬上司,帮同仁,成就下属,成长伙伴,尊长、扶弱、顺天、仁孝。“8854”精神与京博家训、家道、家德、家法、家业、家根、家本、京博责任、愿景、人生观、发展观、经营观、管理观等内容一起,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企业文化体系。

京博的企业文化,确保了京博的高质量发展,得到了业界高度认同,被评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靠大爱造福一方百姓

马韵升常说:我有生之年有两个愿望:一是培养100名企业家,二是能够成为一个慈善家,肩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2005,马韵升捐资100万元设立了京博专项慈善基金,用于建立慈善事业长效机制。20075月,京博对全体员工超过70周岁的父母,每人每月发放100京博敬老金,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2010,马韵升发起成立山东省乐安慈孝公益基金会,并把个人具备受益权的57%的股份捐给了该基金会,用于博兴县养老、医疗、教育、科技研发和扶贫。在山东省慈孝大会上,京博认捐3000万元;在滨州市慈孝大会上,京博认捐2000万元;捐款480万元,支援汶川抗震救灾;截止目前,基金会在社会帮扶、公益、抗震救灾、教育等方面捐赠达1.24亿元。

2013年以来,5所幼智园、4所婴慧园、博兴县京博养老服务中心、博兴乐安慈孝医院相继启用。他义务捐款帮助家乡的父老乡亲修柏油路;他捐款为博兴县的陈户镇、吕艺镇建设老年公寓;每年的重阳节,京博为全县90岁以上老人以及部分村70岁以上老人每人送去敬老金,9年来累计发放敬老金700余万元……,2万多位老人、4万多名儿童、上千名贫困学生得到有效帮助。

马韵升的慈善爱心举动,受到社会普遍赞誉,他被授予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个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等荣誉称号,京博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单位)”,被省民政厅授予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

靠情感支持母校办学

2019年的同学聚会时,马韵升特意策划了一项友谊长青林植树活动。马韵升和母校老师及8960多名校友一起,栽下了几十棵象征友谊的西府海棠,并将这片树林命名为友谊长青林

马韵升(中)和校友在友谊长青林合影

其实,马韵升毕业后,一直心系母校,与老师保持着密切联系,他多次回校看望老师,争取母校的支持。他的事业发展了,也不忘支持母校办学。

近年来,京博与山东农业大学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校企双方共同建立了教学科研就业实践基地,为学生的实习就业提供了平台;共建了化学实验室,联合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了可喜成绩。而所有合作之中,双方在人才培养领域的合作无疑是核心内容,京博在山东农业大学设立了京博农化奖学金,累计受益学生已达300余人。每年毕业季,京博都会到山东农大开设招聘专场,面向各个专业招聘优秀毕业生。据了解,已经有20余名山农业大学毕业生走上了京博中层管理岗位。

20183月,京博举办校企共建高校共同研讨人力资源建设会议,马韵升邀请山东农业大学在内的十几所高校参加。马韵升在发言中,对出席会议的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莉说,山东农业大学培养的学生理论功底厚实、实践能力过硬,在岗位上表现出良好的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感谢母校为公司输送了118名优秀的京博人

朱莉说,山东农业大学已经走过了113个年头,培育了20万余名优秀校友,马韵升主席和118京博人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马韵升和京博的成功,为母校争了光,山东农业大学为有马韵升这样的杰出校友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马韵升简介:马韵升,男,汉族,中共党员、研究员,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827月参加工作,1984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现任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理事、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理事、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省四会副会长、山东省交通运输与物流协会会长、山东化工理事会理事长、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副理事长, 滨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滨州市化工行业协会会长、博兴县慈善总会荣誉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