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回校共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与双一流建设
发布时间: 2017-12-18 浏览次数: 120

       12月10日,学校举办乡村振兴战略与“双一流”建设研讨会,邀请各地校友会负责人,就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充分发挥校友在学校发展中的作用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朱莉主持,校长张宪省在会上致辞,北京校友会会长王涛对乡村振兴战略作了解读。
       张宪省在致辞中首先对校友们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从“双一流”建设扎实推进、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取得新进展、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科技工作取得新突破、办学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等方面介绍了近年来学校的建设发展情况。
       张宪省指出,母校的昨天和今天,与广大校友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密不可分;母校的明天,更离不开广大校友的鼎力相助。校友是母校重要的组成部分,高水平大学需要充满活力的校友文化。农大发展需要在校师生的努力,也需要广大校友的大力支持。下一步,学校将更加重视校友工作,不断加强校友之间的联系,加快推进各地校友联谊会建设工作,在服务校友过程中提供热心、细心、耐心、贴心、省心的“五心级”优质服务,不断增强校友对母校的归属感、认同感、成就感。
       张宪省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为解决“三农”问题指明了道路、提供了框架。农业高校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多年来,学校充分发挥人才、智力和平台优势,积极开展多学科协同,重视理论、政策的研究与实践,开展应用技术研究与推广;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增强村镇集体经济实力;大力开展村镇建设人才培养,在助力村镇和新农村建设中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天我们召开乡村振兴战略与“双一流”建设研讨会,对学校把握新时期办学方向和建设人民满意高水平大学具有重要意义。
       王涛在讲话中,深入分析了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重大意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应当把握的方向和重点,并就乡村振兴战略与农业高校发展等问题谈了自己的认识和观点。他强调,农业高校要抓住乡村振兴战略这个重大机遇,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个总要求,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推广与转化等方面深化改革,在更好地服务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提高办学水平、壮大办学实力。
       天津、广东、烟台等地的校友也在会上发言,介绍校友分会的工作,从人才培养、科技服务等对学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双一流”建设提出建议。校友们表示,要不断加强与母校的联系,为母校的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淄博校友李奎封、青岛校友于培贞还满含深情地朗诵了自己创作的诗歌,表达了校友们对母校和老师们的深深情谊、对母校发展的美好祝愿。

       会上,学校发展规划处处长米庆华介绍了校友联谊会、教育发展基金会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学校办公室主任卢国强宣读了北京校友奖学金获得者名单,共有100名学生获此奖励。张宪省、王涛为获奖同学代表颁发了奖金。
       据了解,目前学校已在山东省内建立包括省直分会在内的18个地市分会,在山东省外建立了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吉林、天津、云南、福建、北美等9个校友分会,企业校友联谊会1个,各学院在各地成立行业、专业校友会(工作站)150多个。多年来,各级校友会充分发挥联络和服务校友职能,为广大校友搭建了校友与母校、校友与校友之间沟通交流、共谋发展的平台,在学校的人才引进、科技交流、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学生就业、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校有关部门和各学院负责同志、各地校友分会会长、秘书长参加了会议。校友们在校期间还参观了校史馆和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