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山东农业大学第七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 2017-06-29 浏览次数: 39

       5月26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山东农业大学第七次代表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徐剑波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山东农业大学第六届委员会作题为《继往开来、创新发展,为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工作报告。

       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黄琦,中共泰安市委副书记张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中国科学院院士印象初,山东省高校党代会督导员、省委高校工委组织统战处副处长康宏岩,学校党政领导、离退休老领导及大会主席团部分成员在主席台就座。校长张宪省主持大会开幕式。
       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山东农业大学第七次代表大会”大幅会标,十面鲜艳的红旗簇拥着党徽。大会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立德树人,抢抓发展机遇,深化综合改革,提高办学质量,继往开来,创新发展,为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黄琦讲话

中共泰安市委副书记张涛讲话

       黄琦代表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向大会表示祝贺。她高度评价山东农业大学取得的办学成就和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成绩,希望各位代表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民主权利,选举好山东农业大学新一届党委、纪委,圆满完成大会的各项任务。她代表省委高校工委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党委、纪委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学校党的建设,为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保证;二要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三要加快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张涛代表泰安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山东农大为促进泰安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自1958年设学泰安以来,农大把承担社会责任、服务地方发展作为重要的办学理念,为泰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条件,支持农大发展,是泰安市委、市政府的份内之事和责任所在。泰安市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全力支持农大的改革发展,努力谱写校地共赢发展新篇章。

党委书记徐剑波代表中共山东农业大学第六届委员会作报告

校长张宪省主持大会

       在热烈的掌声和热切的期待中,徐剑波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山东农业大学第六届委员会作报告。报告分为三部分,第六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今后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徐剑波指出,中国共产党山东农业大学第七次代表大会,是在喜迎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之际,在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徐剑波说,第六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解放思想,奋力拼搏,顺利完成了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学校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就。把方向谋全局,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学校党委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健全完善内部治理体系,颁布实施《山东农业大学章程》,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持续推进和谐民主建设,重视文化传承创新,充分发挥大学文化的凝聚、引领和辐射作用;强内涵提质量,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学科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突破,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对外合作交流日趋广泛,服务保障条件逐步改善;从严管党治党,学校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各级班子科学民主决策能力和办学治校水平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有效,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有力,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党风廉政建设落实落细,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
       徐剑波强调,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上级部门、泰安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体农大人共同奋斗的结果。回顾历史,学校取得的办学经验弥足珍贵: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学校发展的根本保证;始终坚持内涵发展,是学校发展的根本路径;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动力;始终坚持抢抓机遇,是学校发展的根本方法;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是学校发展的根本要求。

       徐剑波指出,在“双一流”建设大潮中找准自身定位、明确目标和发展路径成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必然要求。未来学校发展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按照“三步走”的总体部署,实施“打造人才学科高地、构建开放创新格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三大举措,推进“十三五”规划确立的六大战略,努力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
       “三步走”,即从目前到2020年“十三五”末,筑基攻坚阶段;从2021年到2026年建校120周年,巩固提升阶段;从2027年到2030年“十五五”末,全面突破阶段。
徐剑波说,按照学校未来发展思路和“三步走”总体部署,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是:打造人才学科高地,在“双一流”建设中实现新突破;构建开放创新格局,在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中创造新业绩;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在内涵发展中激发新活力。
打造人才学科高地,就要着力培养一流高素质人才,着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学科体系,着力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构建开放新格局,需要着力增强科技创新引领能力,着力提升服务社会支撑能力,着力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着力构建办学发展新格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需要着力健全现代大学制度,着力完善服务保障体系,着力构建民生改善机制,着力彰显农大文化内涵,为学校发展注入新活力和新动力。
       徐剑波指出,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关键在党。要坚持思想建党,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强化价值引领,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实效;突出强基固本,夯实党的组织基础;锻造中坚力量,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健全制度体系,推进党内民主建设;落实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凝聚各方力量,汇成改革发展强大合力。
徐剑波最后强调,蓝图催人奋进,使命重于泰山,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不忘初心,不负重托,敢于担当,敢为人先,为把学校建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大会特邀(列席)人员和不是代表的全体处级干部、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等列席了大会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