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三角洲上的绿化专家
发布时间: 2014-03-28 浏览次数: 1139
 张璐琳

       在胜利油田绿化战线上有一个值得大书、特书的人,他就是胜利油田胜大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康俊水,从事绿化事业多年来,他播绿的足迹遍布整个黄河三角洲,被人们赞誉为“黄河三角洲上的绿化专家”。由他带领的企业致力于滨海盐碱地造林绿化,坚持“一元为主,相近多元”发展战略,不断发展壮大,现已成为集园林景观设计、工程施工、绿化养护、苗木花卉产销、园艺、生态开发于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化公司。
   

勇于开始,寻成功之路
   

       1982年7月,他毕业于山东农学院林学专业,而后就分配到胜利油田工作。初到胜利油田时,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单调而又荒凉的景象,放眼望去只能看到黑、白两种颜色,黑的是粘重的盐碱地,白的是一片片如霜的碱斑,整个景象很显荒凉。作为农大毕业生,他心情沉重,陷入深思。怎样用所学知识、用什么办法在荒凉的滨海盐碱地上建设出生机勃勃的林地,成为他日思夜想的问题。强烈的事业心和使命感,使他义无反顾地把青春、汗水投入到了滨海盐碱地绿化研究和东营园林建设当中。
         1983年,他主持建立了胜利油田第一个苗圃基地,引种培育了绒毛白蜡、龙柏、雪松、紫薇、丁香等乔灌木39种。1984年至1991年,他在掌握本地区树木物候特点的基础上,又陆续从全国各地优选引进35个树种、21个草种进行本地驯化改造。至今,在油区驯化成功、安家落户的绿化树种已达69个,乔、灌、草、地被等植物种类达到140多个,解决了东营盐碱地区绿化苗木少、树种单一的问题,他首创的苗圃成为山东省十佳苗圃。
         1992年2月,他凭着坚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实践经验、优秀的管理能力,应聘担任了胜大集团园林公司经理。那时,胜大集团园林公司是胜利油田及东营地区的第一家专业化园林公司,职工只有十几名,办公场所只有几间平房,干活工具只有铁锨、小推车等。公司成立后,他不畏艰辛找项目,与同事们日夜奋战在施工第一线。他以场为家,不分春夏秋冬、严寒酷暑,成年累月地采集标本、收集资料、测算各种数据,一门心思地扑在研究和实验上。为了早日突破盐碱地造林绿化的瓶颈,他带着疑难问题先后数次跑到自己的母校和北京林业大学,虚心向老师专家求教,协作研究开发,历经三年的反复试验,终于成功地创出了盐碱地造林绿化的新模式:首创系统排碱技术和乔、灌、草复层种植模式,应用于工程后,苗木成活率、保存率、景观效果显著提升,有力地带动了东营地区园林绿化事业跨越式发展。
         如果生活乱而无绪,就让它沉淀,不要任其蔓延;如果生活困难重重,就要学会清理,不要被其击垮。从他事业起步的过程,我们懂得了:不怕条件难,只怕你不做,只要你努力用心做,成功就不会拒绝你。

   

善于钻研,树严谨之风
   

        他注重科技创新。在依靠自身力量、立足盐碱滩搞科研的同时,先后与山东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高校建立了科研协作关系。他带领课题组先后完成了《大棚快速繁育草坪草试验研究》、《滨海盐碱地庭院绿化研究》、《滨海盐碱地保护地鲜切花栽培技术研究》等20余项省部级和局级科研攻关课题,其中有6个项目分获东营市和胜利油田科技进步一等奖,“大棚快速繁育草坪技术”被评为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胜利石油管理局科技进步一等奖,“滨海盐碱地庭院绿化研究”被专家誉为滨海盐碱地庭院绿化突破性成果。
         他注重施工质量。主持施工的胜利广场、油城广场、体育公园、东辛公园、揽翠湖高尔夫球场、西四路景观工程、广利河水系景观工程等一批东营市及油田的重点绿化工程,成为油城标志性绿化景观工程,公司施工业绩多年稳居东营地区行业第一位置。
他注重设计水平提升。主持设计的20多个项目被评为“国家级文明示范小区”、“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优秀园林工程”、“山东省十佳绿地”。胜大园林设计院取得风景园林设计乙级资质、旅游规划设计丙级资质。
         他带领胜大园林公司创下突出业绩,成为盐碱滩上的绿色旗帜。公司被评为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单位”、“山东省城市绿化先进单位”。2000年,胜大园林公司通过国家建设部一级施工资质认证,成为全国石油石化系统造林绿化施工质量最高、技术实力最雄厚、科技成果最多的专业化园林设计施工企业,被国家科技部确定为“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项目技术依托单位”。

   

专于长远,逐潮流之势
   

       2006年8月,为响应国有企业改革的号召,他带领胜大园林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革,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公司改制后,他带领公司职工积极转变思想,变革机制体制,加压奋进,公司绿化业绩有了新的跨越式发展:截止到2012年底,公司累计完成造林绿化1200万平方米,植树400万株;建设苗圃2500亩,累计培育苗木1200万株;建设现代化温室4万平米,累计培育各种花卉600万盆,生产有机蔬菜300万斤;2008年8月投资建成黄河水城植物园,成为油城一大景观,被山东省旅游局评为“3A级景区”;2009年1月投资建成园林景观酒店——揽翠湖假日酒店,该酒店成为东营地区生态产业中投资最大、档次最高、设施最全、景观最好的项目。
         31年的造林绿化生态建设生涯,他留下了闪光足迹,赢得了令人钦佩的荣誉。1990年至1991年,他被评为“石油企业绿化先进个人”;1993年他获得“全国绿化奖章”;1995年,他当选胜利油田首届“十大杰出青年”,同时被授予“山东省新长征突击手”称号;1996年被授予“全国绿化劳动模范”称号;1996年至1998年连续三年被评为“胜利石油管理局劳动模范”;1998年被授予“山东省劳动模范”称号;1998年成为胜利石油管理局专业技术拨尖人才;2001年获得中石化“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和管理专家”称号,当年晋升为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成为中石化绿化系统唯一的教授级造林绿化专家。
         虽成就满满,但他从未自视过高,时时刻刻牢记母校和油田栽培之恩、社会各界帮助之情,积极回报。先后招录山东农业大学毕业生三十余人,油田职工子女四十余人,其他院校毕业生二十余人。
         罗斯福曾说过:“当时间的主人,命运的主宰,灵魂的舵手。”是的,人生若能如此,便可谱写一曲生命的赞歌。生活就像是一个大舞台,每个人都在舞台上扮演不同的角色。智者把自己当编导,人生态势由自己操控,人生故事由自己编排;愚者把自己当观众,总在别人故事里旅行,成为生命的过客;弱者把自己当作配角,认为自己微乎其微,一生都生活在别人的阴影里;强者把自己当主角,努力演出,演绎出人生精彩篇章。不管前途是飘渺不定,还是波涛汹涌,都要勇敢地去追逐未来。党的十八大以后,面对新的发展阶段、发展机遇,康俊水带领胜大园林人树立了加快改善油区工作生活环境、建设业绩一流的园林集团的奋斗目标,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新征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