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众益得大益
发布时间: 2014-03-28 浏览次数: 623

  翟荣惠 

       

    记者在位于泰安市岱岳区省庄镇的众益金属材料制品有限公司见到刘利军时,他刚刚从车间里出来。他的工厂主要生产电梯曳引机所用的曳引轮,现在有着干不完的活。“现在,工厂最缺的就是技术工人。”他感慨道。
       刘利军1982年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农业机械化专业,同年分配到泰安市拖拉机站工作,先后任车间主任、技术站长、生产站长、站长。2001年9月份,创建泰安市众益金属材料制品有限公司。正是因为刘利军善于学习,诚信做人,关爱工人,心里有众人的利益,自己也得到了巨大的益处。奋斗13年,资产总额达到5000多万元,利税增至近千万元。

探索创业之路
 

       刘利军一直梦想着有家自己的企业。离开泰安市拖拉机站,刘利军在肥城建厂,开始走上创业路。注册资金必需的50万元,岳母为他垫了大半,还借了不少亲朋好友。购买机器设备,继续借,甚至最早发给工人的工资,也是借来的。工厂终于运转了起来。一年多后,刘利军把厂子迁回泰安,最终定在省庄镇,就是现在的地址,有了80000平方米的厂房。
       大学时学农业机械化,又在拖拉机站工作多年,刘利军创业选择的就是机械加工,做轧辊。轧辊,是轧钢厂轧钢机上的重要零件,利用一对或一组轧辊滚动时产生的压力来轧碾钢材。当时,做轧辊的企业很多,而且以冷轧为主。刘利军他们工厂特殊的地方就在于,在山东省科学院一位专家的帮助下,他们建起了当时国内最先进的磁性材料烧结窑炉,选用了当时相对特别的材料,做铌合金球墨铸铁冷轧辊,并慢慢开发了贝氏球铁鄂板、高频焊接磁棒特种铸铁等产品,在市场上渐渐拥有了自己的地位。
       随着热轧技术的逐渐成熟,冷轧市场越来越萎缩。2005年,由于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电梯需求激增,电梯曳引机产业迅速扩大。刘利军敏锐地捕捉到这一商机,开始试生产电梯曳引机上的关键部件——曳引轮。目前国内需求量在50万件,大约4万吨左右,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刚生产曳引轮时,刘利军需要不断地联系曳引机生产厂家,让人家购买自己的产品。很快,由于刘利军供应产品的准时和做活的精致,亚洲最大的生产企业——苏州通润驱动设备有限公司跟众益公司签订了常年供货合同。仅苏州通润驱动提供的订单,众益公司的工人就一年到头忙不完,公司销售收入每年以50%的速度快速增长。

诚信赢得市场
 

       刘利军的企业做得越来越好,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国有四大银行经常上门来跟他商量贷款的事情,但是刘利军却一直坚持用信用社的贷款。用刘利军的话来说:“因为信用社雪中送炭才有自己的现在。”
       刘利军说,自己十几年前企业刚开始运转时,缺乏资金,四大国有银行对他这种小企业根本看不上眼,他们就联系信用社。尽管信用社的利息要高一些,但是的确解了燃眉之急,并且给予了自己十几年的扶持。如今,自己发展壮大了,信用社的利息也降下来了。离开与自己合作了十几年的伙伴,刘利军从情感上觉得说不过去。
       最开始与苏州通润合作时,众益公司一个月供三五百个曳引轮。那时检测曳引轮的质量,需要在一个轮子上打9个眼。每次打眼检测质量,众益公司的产品都能达到国家标准,是所有供货商中最优良的一批。很快,苏州通润砍掉了自己的铸造厂,需要的曳引轮,全部从众益公司采购,检测轮子质量标准的打眼,也从9个降到了3个。众益公司现在一个月要做一万多件曳引轮,工人们有着干不完的活。公司的利润自然也滚滚而来。
       在缴税上,刘利军更是从不含糊,从不会巧立名目少缴漏缴。工商税务部门的人谈到刘利军,总是赞叹不已。

亲人般关怀工人
 

       刘利军的公司有八九十个人,其中四五十个骨干从他创业就开始跟着他。在铸造这个艰苦的行业,这么多人能在一个公司里待那么久,也是因为刘利军管理的人性化特色。
工资高是第一位的。在众益公司,熟练技工一个月能挣到7000多元,跟周围的企业相比,有着明显的优势。而且,公司为大家买了养老保险、工伤保险,让工人们觉得自己的未来很有保障。
       “听起来不少,但是工人们真的很累,现在的年轻人很多不愿意在铸造一线工作。”刘利军对自己公司的工人,有着亲人般的理解。
       做铸造企业,天天跟铁家伙打交道,工人们有点磕磕碰碰很难避免。这样的时候,刘利军总是在第一时间把受伤工人送到医院,把伤害降到最低。前几个月,一个工人不慎把左手的几个指头卷进了机器中,他急忙把受伤工人送到泰安市的大医院。医院说,他们做不到手指成活。刘利军急了,马上连夜把工人送到济南的医院,找知名的专家,先后花费近10万元。最后,工人的手指恢复得还算理想,对工厂后来的安排和照顾也非常满意。 
       刘利军的妻子是工厂的大管家,不但掌握着工厂里的钱财流动,还是工人们的知心嫂子。每天中午,她带着几个人为工人准备午饭,每天的菜都是放肉的,每天的馒头也都是热热乎乎的。工作紧张的时候,工人们有特殊的加餐,也经常会被邀请去餐馆吃饭。
       工人们把她当成自己人,孩子上学,会问她:“嫂子,你能帮我们找找人吗?”孩子病了,还是会问“嫂子,你能帮我们找找人吗?”
       众益公司有浴室、餐厅、停车场,工人们一出车间,就能清清爽爽洗个澡,干干净净回家。

       有这样的管理层,工人们都非常自觉。自觉遵守厂规厂纪,自觉服从安排,自觉出力流汗,也就有了工厂骨干工人的稳定和公司稳定增长的效益。
       如今,刘利军正在实施改造生产线计划,三年内能基本完成,逐步用机械代替人工,把工人们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