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山东农业大学培养出10位院士!位列山东省属高校第一
发布时间: 2020-04-14 浏览次数: 1648

因为专注,所以专业。

我是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教育记者徐玉芹,山东高考生家长口中的“老徐”。

图片

2020年4月5日11时,山东农业大学学工处副处长、招办主任宋伟做客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老徐话高招”直播间,全方位解密这所低调的省属高校“实力派”——先后培养了10位院士,在省属高校中遥遥领先。


下面来详细了解一下:

图片

有114年办学历史,厚重务实有担当

在介绍山东农业大学时,宋伟用了三个关键词:厚重、务实、担当。

“厚重”有两个层面:一是办学历史悠久,山东农业大学始建于1906年,到今年有114年的办学历史,是山东省境内开办的第二所大学;第二个层面是指文化底蕴深厚,一所学校的文化底蕴可以体现在方方面面,最直观的感受是到学校校园走一走,在农大校园,我们随处可以感觉到自由的学术氛围和内敛宽容的学校性格。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山东农业大学除历史厚重之外,还具有名校“血统”:1952年9月,随着国家建设的需要,山东省立农学院与当时的山东大学农学院合并,同时调入齐鲁大学农业专科、金陵大学园艺系、南京大学园艺系果树组,组成了新的山东农学院。1983年更名为山东农业大学。1999年7月,原山东农业大学、山东水利专科学校合并,同时山东省林业学校并入,组建新的山东农业大学。

“务实”则一直贯穿在山东农业大学百年办学历程中。“早在1906年学校办学之初就提出了“学用结合,学以实为贵”的办学理念,这个理念一直传承至今,不仅体现在教学、科研、服务上,更深深印刻在每一名农大人的品格中。”宋伟举例说,山东农业大学的束怀瑞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果树栽培学家,如今以90岁高龄仍然每天准时到办公室,工作学习,指导学生、指导生产,这是农大科研教学人的务实。

关于农大人的务实,宋伟举的第二个例子是关于农大学子。山东农业大学的良好学风一直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而这种良好的学风在学生培养上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每年都涌现出一大批学风优良典型集体、个人。

“2016年化学专业一个班26名同学全部考取研究生,其中14人考取985、211重点高校;2019年全校一共有52个宿舍集体考生研究生;2019届食品专业毕业生于凯铭,通过清华、北大等8所高校推免考核,直博上清华,齐鲁晚报曾经专题做过报道。”

“担当”则是指的山东农业大学的使命担当。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农业大学获得了包括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在内的国家级科技成果奖29项,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400多项,国内著名教育公众号统计过,汇总近十年获得国家级大奖的高校,山东农大排在全国前50;学校培养了各类优秀人才22万余人。新时期,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学校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推进国际现代农业科教基地建设,出台政策举措,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力量。


图片低调“实力派”,培养了10位院士


说起山东农业大学的优势学科与特色专业,宋伟如数家珍:

涵盖农、理、工、管、经、文、法、艺术学八大学科门类,设有1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山东省属高校中最早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高校,首个博士后流动站1995年获批。

研究生教育开始于1954年,是当时全国29所招收研究生的高校之一。1987年,作物栽培与耕作学获批山东省属高校首个博士学位授权点。目前学校博士教育涵盖四大学科门类,硕士教育涵盖七大学科门类。拥有1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

拥有2个国家重点学科: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果树学,是全国不多的拥有国家重点学科的省属高校之一。

6个学科排名全国前十,3个学科排名全国前六,农林学科连续五年进入QS世界顶尖学科200强,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分别是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科学、化学;

4个学科进入山东省一流学科立项建设名单,分别是作物学、植物与动物科学、园艺学、植物保护……

从这一组数据,不难感受山东农业大学的学科实力。有高等教育专家表示,单从学科实力来说,山东农业大学能够排进211大学中游。

此外,截至目前,山东省一流学科共支持建设20所高校的64个学科,山东农业大学有4个学科立项,数量居于省属高校前列。

而在教育部年前公布的“双万计划”名单中,山东农业大学12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8个专业入选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居省属高校前列。

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12个专业分别是:农学、植物保护、农业资源与环境、林学、园艺、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农林经济管理、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技术、水利水电工程;

入选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的8个专业分别是:制药工程、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机械电子工程、金融学、土木工程、测绘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化学。

肥沃的学术“土壤”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农大人。关于山东农业大学的人才培养,有一个数据足以佐证:

在2019年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2019年院士增选名单,山东农业大学1978级农学专业李培武校友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山东农业大学培养出的第十位院士。这个数量位列全国第65位,山东省属高校第一。

素有“南袁北李”之称的“北李”——李振声院士,我国著名小麦育种专家,便是山东农业大学校友。

图片

整体专业分为三大类,公费农科生报考热度高

教育部近日公布2019年度本科专业备案审批结果,山东农业大学申报的土地整治工程、城乡规划、应用生物科学3个专业获教育部审批,预计今年开始招生。

宋伟表示,这三个新增的专业都是依托学校优势学科,与当前新农科建设紧密联系的专业。其中,土地整治工程专业重点围绕农村土地整治、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修复等方面而设立,培养土地整治、规划设计、生态修复、乡村振兴等领域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城乡规划专业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发展需求出发,针对当前的农村城镇化、新农村建设、人居环境等问题,利用城乡规划、建筑学、风景园林学、生态学等多学科知识,进行相关的科学研究,服务于人居环境改善,着力培养适应城乡规划、设计、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应用生物科学专业针对我省菌物生产大省的实际需求设立,同时取消了森林保护专业菌物资源利用方向。

目前学校的整体专业布局用一句话来概括的话,就是“农业科学优势突出,生命科学特色鲜明,理科基础坚实,工科实力雄厚,经济学、管理学、文学、法学、艺术学等学科综合发展。”宋伟表示,具体来说,学校的专业大体上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传统优势专业,像是农学、植物保护、园艺、林学、动物医学、动物科学等;

第二类是特色专业。像生物类,食品科学与工程类,资源与环境类,水利类,农林经济管理、农业机械、风景园林等专业。之所以说是特色,一方面是因为这些专业专业实力强,更重要的是与其他高校有明显的差异化定位,这些专业市场需求大,就业前景好;

第三类是学校的强势专业,像拥有山东省首个管理类博士点的经济管理类专业(1998年获批);有全国首批大数据专业,计算机类专业;还有电气、土木建筑类等工学专业,化学、数学等理学专业;还有外语类、法学、公共管理类等文学法学类专业。

山东农业大学在山东省内的招生类别主要包含:公费农科生、普通类别、山农省地方农村专项、中外合作办学、校企合作办学、艺术类、体育类、高水平运动员等,在山东省外主要招收普通文理类学生。

其中公费农科生在提前批招生,招生专业有四个,分别是:农学、植物保护、园艺、农林经济管理,都是国家一流专业。学生被录取后,享受免学费、免住宿费,每月400元生活补贴,毕业后直接到定向就业市的事业单位就业。该政策2018年一经实施,就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报考非常火爆。

山东农业大学的中外合作专业有4个:中德合作经济贸易类、中英合作食品质量与安全、中英合作土地资源管理、中美合作动物科学。其中,中德项目是采用“3+1”模式(3年国内学习,第4年到国外学习),均合格后拿到山东农业大学毕业证、学位证和德国合作高校的学位证书;中美、中英项目实行“4+0”模式,四年都在国内学习,合作高校派出教师到国内授课。这种设置也照顾到了对出国学习有不同选择的考生。

中德项目是第一批获批的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机构,2003年开始招生,至今已有十四届毕业生,其中60%毕业生到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研究生,25%进入外资企业、银行金融系统等工作。所有完成学业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毕业生,颁发山东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证、学位证,与普通类型学生证书没有区别。

图片


支招新高考志愿填报:尽管是新高考,大的录取格局不会变


宋伟表示,新高考形势下,尽管文理合并、填报方式变化了,但是不同院校的录取格局、同一院校的专业录取格局总体上不会有太大变化。换句话说,2020年的整体录取情况应该仍然是顶尖双一流高校、绝大部分的211高校、省属重点高校、一般本科院校依往下的排列顺序,并不会因为文理合并、投档单位等政策变化而完全被打乱。

她认为,2020年考生填表志愿的参考依据主要有三个:首先往年的录取位次、专业平均分。“这个数据一定是有用的,而且是重要的参考依据。只不过我们在用的时候不能直接用我今年的位次去对应2019年文科或理科的位次,至少应该是把该学校的文、理计划叠加再去参照。”宋伟说,这样做会有一定误差,但是在96个志愿的格局下,本身就不太可能做到完全精准。她同时提醒,96个专业志愿之间一定注意按照冲、稳、保、垫顺序依次拉开差距。

宋伟还提醒考生和家长务必查阅高校招生章程、选考科目要求,要注意体检或单科成绩等特殊要求,选考科目要求已经在山东教育招生考试院和各高校招生官网进行发布,各高校招生简章也会陆续在官网发布。

此外是学校的办学实力、办学特色、社会评价、专业实力。“这主要考虑:一是学校是专业发展的平台,好的专业不可能脱离学校而独立存在;二是高中阶段对学科、专业认识仍然是比较模糊的,但是社会对于大学整体评价是更清晰的,进入一所实力强的大学是性价比更高的选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徐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