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用结合实干奋进——2004届毕业生信息学院姜家磊
发布时间: 2019-09-03 浏览次数: 390

姜家磊,男,山东惠民人,信息学院2004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现任北京思达睿智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创业合伙人、副总裁。

时光匆匆,他大学毕业已经十三年,自从离开山东农业大学,他仍旧不忘母校“学用结合”的教育理念,工作中“不断追问”、“求学不止”;他先后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读MBA、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学互联网金融投资、在北京大学学习哲学宗教学,他不是学生专业户,而是利用晚上、周末时间读完三个硕士研究生。也许有人会问工作那么忙还要跨三个专业上课学习累不累?他的回答是做有兴趣的事,一直寻找自己问题的答案,追寻梦想不觉辛苦。



一、求学路上不断探索奋进

       20009月姜家磊考入山农大信息学院(前理学院)计算机专业学习;经过高中三年苦读终于上了大学,入学后他的问题是“为什么上大学,为什么还要读书”?

在学校里前几个学期大部分是基础课,和其他同学一样默默的学习着,后来,他选修了经管学院张可成先生的市场营销学、管理学,进一步拓展了视野,突然明白了:上了大学可以选修多门学科,接触很多名师,“上大学可以开拓视野”。

200212月,他申请到在山农大出版社做软件开发的勤工俭学岗位,这次难得的机会改变了他的大学道路、人生道路,让他早于同龄的同学一年半进入工作状态,他同时体会工作赚钱的辛苦,要想成功必须多付出。2003年的春节,他在老家只待了3.5天,正月初三就匆匆赶回学校编辑软件程序,当时学校的食堂都没营业每天只能泡方便面一连泡了四五天,开发程序的工作繁琐乏味,但运行编辑好的软件时他很有成就感。出版社软件开发工作持续了第六、第七学期,他很兴奋自己可以通过所学知识实现工作价值得到回报。这是他第一次知道“为什么而读书”-为实现自己工作价值、知识的价值而读书。山农大的办学理念就是“学用结合”,学习知识的目的是为了使用知识。

       2004年正月初三姜家磊跑回学校准备简历,奔赴青岛、烟台等山东各人才招聘市场;正月初八,他提了三个塑料编织袋、站了一晚上火车从泰安到北京西站,下车时虽然很疲惫,但长安街夜色很美、很迷人,到处灯火辉煌;他说当时特别想告诉北京“姜家磊,来北京了;要让北京留下他的足迹”;在北京工作一段时间后,他总结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舞台有多大,心就有多大”。

二、初入职场不忘学习勤奋工作

       20042月在北漂找工作一个月后,终于进入中科院软件所下属公司做软件销售的工作;当时在中关村区域卖软件的工作就是不停的打电话、上门介绍演示、做软件试用。也许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也许是他的真诚和执着,姜家磊用四个月时间成功的把公司的软件卖进各大中央部委,销售业绩三十多万;公司奖励他去新疆乌鲁木齐参加培训。

       经过个人努力销售工作上虽然有一定起色,但他意识到自己毕竟不是经管专业毕业,看待商业社会、商业行为规则的眼界视野很局限,经济商业理论知识的缺乏影响了他的职业发展;第二年20053月他就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学院读在职的工商管理研究生课程,系统学习商科知识,也结交了当时很多北京职场界出色的同学,成为他到北京后第一桶人脉的黄金资源。

       2006年姜家磊换工作到理工中兴公司戴尔电脑销售部,当时他一边准备考研究生MBA,一边销售电脑的工作,经常是白天打电话跑客户,晚上做模拟题,周末去上补习班,当时工作压力大、考研压力大,经常眼压高,眼压一高就看东西模糊;他回忆说有一次,在医院一边输液降眼压、一边接打电话、坐公交车还会拿出书本来看两眼;这段时间他终于找到了一个重要答案“人为什么要读书”,因为“读书可以改变人生境遇”;当你人生低谷时要读书,学习别人经验、改变自己“认知系统”;当你志满意得时要读书,以识别潜在风险、看清道路;当你不知道时要读书,当你知道了时也要读书,因为要总结下来以备后用;这是他第二次知道“为什么而读书”----“为提高职场盈利能力而读书”;读书可以改变人生境遇,成为他的信条,深深刻在骨髓里。

       2000年之后的十年是个人电脑的时代,社会各界对PC电脑的需求量很大、利润率也高;趁着这股东风,戴尔电脑业务部发展迅速,姜家磊也将电脑卖进了政府的各级机关单位。2009年他成为公司的销售冠军-Top1 sales

三、创业路上大胆尝试、不断发现

       到北京工作的第七个年头2011年,注定不平凡,原公司业务调整,准备裁撤戴尔电脑业务,在这种形势下姜家磊和部门经理还有另外一位同事,筹措准备利用积累多年的行业资源再成立新公司。三个合伙人、三杆枪、年富力强、齐心协力把公司注册下来、选办公室、置办办公设备、招兵买马,这一年姜家磊也做成了千万的订单。初创的公司也当年实现几百万利润。

       2011426日,姜家磊来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试听“股权投资课程”,讲课的是摩根斯坦利(前贝恩咨询、麦肯锡)的投资总监杨懿梅女士,杨老师有诸多光环和资深背景,投资课程逻辑非常清晰、分析企业深刻见骨。姜家磊于当年7MBA毕业,他同时也在寻找在企业管理层面更高级的“运营”“运作”方式是什么。通过这堂课,他认识到企业经营、商品经营核心是资金流动、货币流动,企业经营更高级的是企业治理,核心是股权管理与分配。

       20122013就像数字一样过的很快,公司也在正常的经营,合伙人之间也从同事变成了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伙人;我们三人都做销售业务出身,业务能力都很强,看待问题的方式也趋同,公司经营中也有冲突也有相互妥协。

       201410月姜家磊选择去北京大学读哲学,他说原因很简单“想知道投资永远做正确的事”是什么,阴差阳错,他进入了佛教专业学习“波若”空的智慧。2014年年底时三个合伙人因为经营问题,争执不下。姜家磊提出了一个观点“企业经营如同做游戏,做游戏如果太认真了,游戏就不好玩了。如果今年你分少了,也许因为以前分的多,如果今年你分的多了,也许将来会分少。”当时两位合伙人也很认同这个观点,久而未决的争执终于放下了。

       2015年姜家磊抓住大数据中心快速发展的机会,苦干4个月拿下了几千万订单;同时还合作投标了一个五千万的项目,综合成绩排名第三,虽然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没有中标,但公司正式跻身于大数据中心、IDC数据中心类业务,在行业里也越来越有名气,做项目也越来越有经验。

2016年是IDC大数据中心实施的一年,姜家磊同时也担任项目经理,早出晚归,边学习IDC数据中心知识,边监督项目执行,业余时间他还考取了高级数据中心规划师的资格证书。

四、人生路上持续学习不断攀登

       科学管理之父泰勒说过,做正确的事保障方向正确、正确的做事保障效率正确,二者正确才能事半功倍;姜家磊也总结到,寻找合适的平台、合适的时间做正确的事、与正确的人合作至关重要,持续学习是前提条件。

       北京思达睿智公司从2011年注册资金200万到目前1.2亿的规模,也是在几位合伙人的共同努力下,合适的时间做了正确的事情,公司还会在大数据、云计算行业里不断学习、实干奋进、继续前行。

姜家磊从普通员工到创业者,从销售经理到公司副总裁,一次次新的尝试和挑战,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惨痛,他说总要回归初心。不忘初心,不管走到哪里,走了多远,都要秉承爱国爱校、质朴厚德、求真创新、实干奋进的山农大精神。他希望山农大培养出更多的“为国为校”的实干人才,他也会尽自己的一份责任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