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一生被爱,勇敢去闯——记我校2014级外国语学院毕业生刘闯
发布时间: 2019-09-03 浏览次数: 631



刘闯,照片上这位老实憨厚,带着黑框眼镜、精神抖擞的年轻小伙,颇有几分企业家沉稳姿态。其实是个96后双子座大男孩,与他接触才知道,他如他笔下的文字般温润细腻,永远散发着温暖澄澈的光芒。

谁曾想到,才20出头的年轻小伙子,18岁就开始创业,20岁年收入100万,22岁出书,并获得数百万投资,那时,他在全平台拥有100万订阅用户,公司估值2000万。冰心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光鲜耀人的履历背后,是他一步一个脚印,在荆棘创业之路上勇敢闯出来的。

刘闯,山东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级商务英语二班毕业生。现任泰安优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未名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个人著作已经上市且取得较好反响。他不仅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更是外国语学院和学校创业先锋的代表。

审时度势,大胆尝试

出身于山东西南部某农村的他,从小就客观严谨,善于用商业思维分析事情,还经常阅读经济金融类书籍来充实自己。点点滴滴的摄入,培养了他敏锐的商业气息。2014年来到农大,当时正值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时代,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势态,国家随即也出台各项措施鼓励、支持创新创业。他感觉到了机会,加之有一些想法,于是脑中就萌生了自主创业的想法,选择志同道合的靠谱朋友,成立了创业团队。他说“选择成员没有过多复杂考虑,但是会考虑他们各自的特点,然后按照这些特点,为他们分配合适的工作,时刻注意团队架构的合理性。”

当时正值O2OOnline To Offline 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高速发展期,凭着一股子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他想“尝试了才知道怎么样,试试吧”,说干就干,他定位于校园O2O领域,开始自己的第一次创业。然而,事情并没有如设想中一帆风顺,由于技术合作方的违约,导致产品上线一拖再拖,也错失了顺应大潮的良机。

这对于刚刚涉足自主创业的刘闯来说是个很大的打击,但是他没有怨天尤人,没有后悔放弃,而是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自己定位不够清晰,缺少资金、技术和人才的情况下太过急于求成。有些遗憾,也有些无奈,更多的还是有些不甘。

那段时间,整个团队的士气都比较低落,不过好在及时调整,认清局势,重新整装,团队逐渐恢复了战斗力。事后回忆这件事,刘闯说道:“经历了这件事,我也认识到,自己一定要硬气,即使输了败了也要扛住,因为如果我倒了,那么所有的一切,就都结束了。”

东山再起,勇敢去闯

第一次创业以失败告终,困顿中他又想起自己喜爱的文学创作,不如就从兴趣爱好出发,专注于高质量内容的输出。这次,他站稳脚跟,重新规划自己的创业计划,找准行业定位。

2015年正是互联网自媒体风潮涌起的时刻,他初次踏入互联网内容创业领域,创建公众号“未名岛”。为了扩大公众号知名度,他承办山东农业大学“男神女神评选活动”、在线下做推广,关注送棒棒糖、为粉丝发福利,积累最初的粉丝与关注量。20157月,在创建“未名岛”3个月后,他注册了“泰安优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全身心地投入到互联网内容创业中。

2016年正好是微信自媒体爆发的红利元年,凭借着优质走心的文章,他的公众号收获了一大批粉丝,知名度逐渐提高,受众面也不断扩大,文章多次被人民日报、人民网、视觉志、十点读书、思想聚焦等知名新媒体转载。此外,他还创办了几个美妆消费类公众号,拓展商业领域。这次的创业,相比之前,他多了一份深思熟虑与仔细权衡,将精力有的放矢,他说“在后期,我放弃了线下的一些传统推广手段,一心一意的扎进原创文章的撰写上。”

但第二次创业也并非一帆风顺,公众号创立不久,遇到粉丝增长的瓶颈,他回忆起来说“在粉丝差不多五万的时候,涨粉就十分困难了。”创业团队的7个人都是大学生,一边要把控公众号的优质内容输出,一边还要跑客户拉广告,大学生也没有成熟创业者的广阔人脉和丰厚资金,在团队里身兼数职的他,只能是硬着头皮,拼了命地推广宣传,寻求资金支持和合作方。被拒绝乃创业之常事,吃了一次又一次的闭门羹,他们也曾质疑过前进的方向是否正确,但是放弃的念头从未在脑中浮现。

就这样,靠着粉丝数量一点一点地积累,加上持续高质量的内容和精准的用户定位,各个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展渐入佳境。刘闯用自己的坚持和汗水见证了梦想的逐步成长,他正如他名字那样,马不停蹄地继续向前闯。那时,他仅仅大四,一个20岁的年轻小伙子。

用力生活,温暖前行




   大四下半学期,刘闯将公司迁至青岛,于2018年底获得著名媒体公司视觉志集团的百万融资。现如今,刘闯的公司运营已步入正规化,成为一家专注于美妆时尚、居家生活的新媒体公司,公司旗下有“未名岛”、“指南”、“兔姐种草”、“南南酱”等原创品牌微信公众号,粉丝超400万。

创业第四年,公司收入越来越可观,刘闯的创业路也越走越顺。但是他并没有沉浸于眼前利益,而是将目光放得更长远,更多考虑公司的持续发展。

这个时代,大浪淘沙,适者生存。前几年网络自媒体的井喷式爆发,让不少赶上互联网大潮的人尝到了甜头,也吸引了一批批怀着满腔热血想要一头扎进去的年轻创业者,然而现如今微信自媒体的红利消失,泡沫浮现,他及时重新定位,调整好公司战略动向,他对大学生创业者这样说:“不要被存量束缚,随机应变才能持续向前。”。

“愿你一生努力,一生被爱”是刘闯的书名,提起为什么取这个名字,刘闯称,“世界上最耀眼的光芒,是拼命努力的模样。”

刘闯的成功不是偶然和运气,而是厚积薄发和审时度势。源于对文字的热爱与广泛阅读,他的笔下才有温情的故事流动,收获一批批粉丝;敏锐捕捉到创业机会,勇敢迈出尝试的第一步,他才能在创业浪潮当中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在时代潮流变换,新旧更替之时,怀着居安思危、放眼未来的意识,他的公司才能有更长远的发展。
  刘闯正如他名字那样,有着一股“闯”劲,在风雨激荡的互联网浪潮里站稳脚跟,恣意生长。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李娜说:“刘闯正是在自媒体时代抓住机遇,才有了他现在的成就。比起其他同学,他目标明确,更早地接触社会,也就能更快收获成长。”作为创业达人的他希望,不仅解决他自身的就业问题,更要带动其他人就业、创业。他也表示,未来在文化传媒产业链里,他的公司也会不断巩固自身的业务发展基础,争取做得更大更好。

他在一次报告会上以这样一段话结尾:“我们这一生,一定要有别人无法拿走的东西,独立的思想、人格,以及一颗永远向上的心,毕竟用力生活才是人生常态。”他不止步于创业赚钱走向人生巅峰,更致力于用文字传递温暖,将正能量传播到更远的地方,激励读者们用心生活,勇敢去闯。充满活力的青春创业者,正在他的创业之路上带着温暖,继续前行。愿你一生被爱,勇敢去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