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出台年度考核和绩效工资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 2017-11-01 浏览次数: 341

       《山东农业大学年度工作综合考核办法(试行)》《山东农业大学绩效工资实施办法(试行)》10月27日颁布。同日,学校召开各部门各学院负责人会议,传达这两个文件,并对做好相关工作进行部署。
党委副书记朱莉主持会议。张宪省校长对落实好综合考核办法和绩效工资实施办法提出要求。
       张宪省指出,制定年度工作综合考核办法、进行绩效工资制度改革,是学校2017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学校总体改革方案的一项重要内容,目的是进一步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激发内部活力,充分调动学院、部门和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促进学校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我们制定的这两个管理办法,要着重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考核要公平公正,真正考出积极性;二是要把考核结果与分配挂钩。希望通过这两个管理制度的制定和颁布,进一步发挥好考核与分配的激励作用,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
       张宪省指出,考核和分配办法,有个逐步完善的过程,对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有关部门要及时了解情况,认真听取和研究大家的意见。另一方面,有些措施还要有配套办法,相关部门要做好后续工作,使这些管理制度更加完善。
张宪省强调,要抓好这两个文件的贯彻落实。文件下发后,不仅班子成员要学习,也要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让大家都了解这两个管理办法。各学院也要结合本学院实际,制定完善自己的管理办法。
       据介绍,这两个文件,由学校相关部门牵头起草,历时1年多。综合考核办法强调“五个坚持、五个结合”:坚持公平公正、实事求是,坚持全面考核、注重实绩,坚持民主公开、群众公认,坚持综合评定、分类激励,坚持简单易懂、操作性强;做到定量与定性相结合、重点工作与整体工作相结合、评议与评价相结合、个人与整体相结合、贡献与奖励发展相结合。绩效工资实施办法的制定坚持四个原则:一是分级管理,分类实施。以绩效工资制度改革为契机,积极推进校院两级管理,建立和完善校院两级管理背景下的绩效工资分配机制。强化考核评价,坚持分类考核,根据人员类型细化绩效分配办法。二是注重实绩,科学公正。坚持优绩优酬、多劳多得,向突出贡献单位、团队及个人适当倾斜,科学设定收入分配差距,促进各项事业健康和谐发展。三是总量控制,共建共享。严格遵守有关政策规定,合理确定绩效工资总量,建立绩效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保证教职工共建共享学校发展成果,实现收入合理稳定增长。四是以岗定薪,按劳分配。根据学校发展需要科学设岗,加大考核力度,根据岗位职责的不同和完成本职工作的数量、质量确定薪酬待遇。
按照以上原则,学校对全校18个教学学院按学部分为农业与生命科学类、理学与工程科学类、人文社会科学类等三类进行考核对学校27个部门单位分党群部门、行政部门、服务保障部门三类进行考核。文件还分别对部门、学院、处级干部、教职工的考核内容及权重、考核方式等分别作了具体规定。
按照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实行绩效工资后,教职工工资总体构成与发放情况如下:一是基本工资,包括岗位工资、薪级工资、住房补贴、物业补贴等。二是绩效工资,包括基础性绩效工资、奖励性绩效工资,奖励性绩效工资包括岗位绩效、结算绩效、单位绩效、“1512工程”绩效、科技绩效。
       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人事处、发展规划处的负责同志对综合考核办法和绩效工资实施办法的相关内容作了解释说明。